close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簡稱SEO)   搜尋引擎優化即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用英文描述是to use some technics to make your website in the top places in Search Engine when somebody is using Search Engine to find something,翻譯成中文就是“搜尋引擎優化”,一般可簡稱為搜尋優化。與之相關的搜索知識還有Search Engine Marketing(搜尋引擎行銷,簡稱SEM),Search Engine Positioning(搜尋引擎定位,簡稱SEP)、Search Engine Ranking(搜尋引擎排名,簡稱SER)等。

SEO搜尋引擎優化基本說明:

是針對搜尋引擎對網頁的檢索特點,讓網站建設各項基本要素適合搜尋引擎的檢索原則,從而使搜尋引擎收錄盡可能多的網頁,並在搜尋引擎自然檢索結果中排名靠前,最終達到網站推廣的目的。
搜尋引擎優化的主要工作

通過瞭解各類搜尋引擎如何抓取各網頁、如何進行索引以及如何確定其對某一特定關鍵字的搜索結果排名等技術,來對網頁內容進行相關的優化,使其符合用戶流覽習慣,在不損害使用者體驗的情況下提高搜尋引擎排名,從而提高網站訪問量,最終提升網站的銷售能力或宣傳能力的技術。

所謂“針對搜尋引擎優化處理”,是為了要讓網站更容易被搜尋引擎接受。搜尋引擎會將網站彼此間的內容做一些相關性的資料比對,然後再由流覽器將這些內容以最快速且接近最完整的方式,呈現給搜索者。由於不少研究發現,搜尋引擎的用戶往往只會留意搜索結果最開始的幾項條目,所以不少商業網站都希望透過各種形式來干擾搜尋引擎的排序。當中尤以各種依靠廣告為生的網站最甚   。

目前SEO技術被很多目光短淺的人,用一些SEO作弊的不正當手段,犧牲用戶體驗,一味迎合搜尋引擎的缺陷,來提高排名,這種SEO方法是不可取的,最終也會受到用戶的唾棄。   

在國外,SEO開展較早,那些專門從事SEO的技術人員被Google稱之為“Search Engine Optimizers”,簡稱SEOs。由於Google是目前世界最大搜尋引擎提供商,所以Google也成為了全世界SEOs的主要研究對像,為此Google官方網站專門有一頁介紹SEO,並表明Google對SEO的態度。   

對於任何一家網站來說,要想在網站推廣中取得成功,搜尋引擎優化是最為關鍵的一項任務。同時,隨著搜尋引擎不斷變換它們的排名演算法規則,每次演算法上的改變都可能會讓一些排名很好的網站在一夜之間名落孫山,而失去排名的直接後果就是失去了網站固有的可觀訪問量。所以每次搜尋引擎演算法的改變,都會在網站之中引起不小的騷動和焦慮。我們可以說,搜尋引擎優化也成了一個愈來愈複雜的任務。

SEO發展歷史:

搜尋引擎優化(SEO)不是突然出現的一個技術,而是和搜尋引擎同步發展起來的,兩者的關係雖然不能說是“矛和盾”的關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因為有SEO才使得搜尋引擎技術能夠變得更完善。

雅虎誕生與SEO的誕生
  
1994-1997:雅虎誕生與SEO的誕生。1993年8月,Lycos推出了基於搜尋機器人的資料發現技術,並支援搜索結果相關性排序額,它還第一次讓搜尋引擎能夠使用網頁自動摘要。

1995年底,Alta Vista推出,由於它具備大量的新的搜索功能,深受大眾好評,Alta Vista是第一個支持自然語言搜尋,具備了基於網頁內容分析、智慧處理的能力,第一個實現高級搜索語法的搜尋引擎(如AND,OR,NOR等),同時還能搜索新聞群組中的內容,還能搜索圖片。   

這一階段也是yahoo發展的初期階段,大多數人在這個時候對搜索並不熟悉,也不太知道有搜尋引擎這回事,但是對於yahoo,大多數人則有所瞭解,尋找網站就上Yahoo。所以,將你的網站送到Yahoo是很必要的,在此階段,只要你的網站基本有個模樣,有一定的可看性,一般只要向Yahoo提交地址,72小時內就能出現在Yahoo目錄上。

Yahoo對所有的網站進行人工歸類,一般是按照字母順序排列網站,自然開頭為“A”的網站排到開頭為“B”的前面,而有兩個A的網站,排在有A和B的網站前面,比如,American Airlines的網站不僅排在Bank of America的前面,而且也排在American Basketball Association前面。所以,大批網站就以追求A字來命名。這是搜尋引擎優化的雛形。這個邏輯和黃頁電話號碼的排名邏輯一樣。   

在這一階段,Yahoo的欄目編輯們也在網上積極搜索新的網站,豐富他們的資料庫,而他們的搜索都是人工的,最典型的方法就是從一個網站的連結去訪問另外一個網站。遇到一個好的網站,他們就給站主發電子郵件,歡迎站主登錄,而且都是免費的。   

這些Yahoo編輯訪問網站的行為和我們今天看到的搜尋引擎蜘蛛和機器人的形式是一樣的孜孜不倦。有個Yahoo編輯這麼關心你的網站,比你還著急登錄你的網站,而且一文不收,這個在今天是無法想像的。你的網站登錄後,你還可以隨時更改登錄的資訊,一般72小時就得到了更新。   

這一階段也是SEO的雛形時期。人們初步有了讓網頁內容符合搜尋引擎資料庫原理的模糊意識。同樣,將網站收錄到搜尋引擎也是很容易的,你的網頁只要關鍵字的使用達到一定密度就輕而易舉地排列在搜尋引擎上了。   

值得一提的是,搜尋引擎InfoSeek首次做到每日更新。早晨八點你提交網站,下午就被收錄,第二天就能出現在搜索之中。正是因為這麼快的更新和這麼容易的提交到收錄,大量的站主開始變著法子頻繁登錄不同的網址,英文出現Spam這個詞來形容站主不負責地製造氾濫的垃圾,很快使這些搜尋引擎吃不消。   

所以,SEO從一開始就是黑白兩道開始的。白的,英文裡是white-hat,就是按照能夠悟出的搜尋引擎原理來合理地調整自己的網站,使搜尋引擎能收錄並得到好的曝光。黑道,英文叫black-hat,這類優化者仿佛是駭客,尋找搜尋引擎的弱點,力圖將混淆的資訊強塞給搜尋引擎,從而為真實的網站提高曝光機會。   

這個時期,因為強大的利潤誘惑,成人網站可以說是帶頭去“黑”搜尋引擎。所以SEO和搜尋引擎從一開始就是愛和恨的關係,這個時期,收費的網站優化服務也開始在美國出現。這個時候,沒有人注意在斯坦福大學的一個宿舍裡,兩個聰明的學生正在慢慢孕育一個令世界矚目的新型搜尋引擎。他們發明了一個新的叫PageRank的理論,來重新塑造搜尋引擎。這個新型搜尋引擎就是現在的Google。

Google出現和SEO理論的浮現

1998-1999年:這一階段,美國的網路上大會開始有一些關於網站優化的文章發表。這些文章開始注意到連結流行度(Link Popularity)、名錄網站連結(Directory Listing)的意義。這段時間,搜尋引擎也知道了需要限制人們的網站提交來防止垃圾網站的氾濫,於是開始組織反擊。  

Alta Vista開始大規模剔除含有“我們來優化”或者“我們來推廣”這類文字的網頁。SEO的實踐者開始意識到,要破解搜尋引擎的原理越來越難。在1999年將一個網站提升到前十名要比在1998年難上十倍。搜尋引擎開始更多關注連結流行度的意義。   

Google也在1998年收到了第一張十萬美元的風險投資,搬出了斯坦福校園,正式命名為Google公司,功能變數名稱也從google.stanford. edu變成google. com。這個新的搜尋引擎衡量網站的重要性首次將連結流行度作為排名的標準之一。   

1999年5月,英國的FAST公司推出ALLTheWeb搜尋引擎。它的網頁搜索可利用ODP自動分類,支援Flash和PDF檔搜索,支援多語言搜索,還提供新聞搜索、圖像搜索、視頻、MP3和FTP搜索,擁有極其強大的高級搜索功能。這麼強大的功能使它成為最流行的搜尋引擎之一。   

這一階段的初期,搜尋引擎也開始了多元化的進程,開始設立多語種的網站,比如Alta Vista就率先開始了拉丁語的版本。臺灣中正大學吳升教授所領導的GAIS實驗室於1998年1月創立了OpenFind中文搜尋引擎。它是最早開發的中文智慧搜尋引擎,號稱能抓取全球最多的網頁並開始進入英文搜尋引擎。   

1999年Google獲得了兩千五百萬的資金,開始全力發展,並且已經在媒體處理50萬次搜索,這個投資也使Google再次搬家到三藩市——矽谷地區叫Palo Alto的城市。Google也開始結識合作夥伴,從AOL到Netscape不久,Google再次搬家到目前的全球總部依然是三藩市——矽谷叫Mountain View的城市。這時候的搜尋引擎開始設法控制市場,廣告廣泛地出現在搜尋引擎上。這引起了許多搜索者的反感,因為大家還是在用56KB modem上網,大量的廣告使網站頁面出現的太慢。  

Google發現了這個影響搜索步伐的致命的問題。簡潔的網頁設計使眾人耳目一新,飛快地搜索速度更使得各個站主奔相走告,每個站主論壇都充滿了對Google的極好評價,雜誌的採訪也是接連不斷地對Google進行推薦,Google的全面演出就正式登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o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