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進行網頁設計的時候如果就能考慮到SEO問題,日後在SEO的操作和網站推廣會有很大的便利,所以,來談談網頁設計時注意的60個SEO問題


有關專案管理的15個問題


專案管理是網頁設計工作的重心環節之一。製作一個新的網頁就好比搭建一座新的房子。考慮到有許多細節需要斟酌,在開始工作前計畫一下是非常有效的。


1“我的客戶簽好合約了嗎?”——如果你不與客戶簽合同就開始工作的話,是非差有風險的。


2“我清楚最後的成品是什麼樣子了嗎?”——對你自己要做的工作必須有個清晰的計畫,包括圖表,線框,模型等,務必把這些搞清楚。


3“所有內容都已經寫下了嗎?”——一個沒有內容的網頁就像一幅沒有帆布的油畫,最理想的情況是,一個網頁必須根據內容而建,反之則不可行。


4“這個網頁需要提前準備什麼嗎?”——諸如WordPress之類的工具,所以在你寫代碼前要想好你要什麼工具。


5“我的競爭對手可能給客戶提供些什麼呢?”——你的對手往往是好主意的來源,知道他們在幹些什麼能幫助你更好地迎合顧客的需求。


6“我有準確的最後期限嗎?”——設定一個現實的最後期限,並督促你自己按著期限來追趕你的工作速度是非常重要的。


7“我需要追加一些投入嗎?”——網頁設計一般不需花費很多,你可以靠一些非常便宜的軟體就搞定它,但是,你必須有準備為這些工作花更多的資金。


8“我具有必要的技能了嗎?”——有些網頁設計要比其他的複雜得多,仔細想想你都需要哪些技能去完成它,而且要知道你所擁有的知識是不是最新的。


9“我考慮過行銷推廣嗎?”——一個網頁如果沒有訪客,那真是太糟糕了。檢查一下為行銷推廣所做的準備,比如社會化媒體,SEO還有廣告。


10“我做的這個網頁有用嗎?”——將時間精力浪費在一個沒有價值的項目上是很糟糕的事情,所以務必在一開始就把這些壞可能給去除。


11“我對於目標人群的定位清楚嗎?”——瞭解你想要吸引的目標客戶將會説明你更好地設計網頁內容。


12“我有備忘錄或者準則嗎?”——哪怕是最基本的準則和備忘錄都能對你的工作起很大的幫助。


13“我的主機能承受這些流量需求嗎?”——找到合適正確的優秀的主機很重要。


14“需要播放的媒體素材都準備好了嗎?”——有些網頁需要播放視頻、音訊或者PDF這樣格式的媒體檔。好好想一下是否都準備好以免耽誤。


15“我還希望在這個專案裡包含什麼元素?”——也許你需要接受這筆款項,或者你可能需要加一個相冊。將你需要的東西提前安排與計畫好。



15個有關代碼的問題


接下來的問題是有關代碼編寫的。如果你需要設計一個網頁,那你將會與HTML,CSS還有JavaScript打交道。所以,還是有許多需要你考慮的問題。


16“這些代碼能生效嗎?”——有效性並不是代碼品質的全部測量標準,但它能保證你的代碼按照標準寫,也能幫助你發現在書寫過程中的錯誤。


17“我是不是要考慮適用CSS3或者HTML5?”——雖然許多用戶不使用支援CSS3和HTML5代碼的瀏覽器,但如果你能合理適用這些代碼的優勢,那它將會説明你的產品擁有更多
的價值和含金量,讓你的網頁設計作品看起來完美極了。


18“這些代碼寫得對嗎?”——在工作中適用正確的標籤能幫助你提高效率,而且搜尋引擎偏好有意義的代碼。用代表圖表,用顯示無序的清單,用顯示互相有聯繫的清單,
用代表超連結,用代表可點擊的使用者介面按鈕,等等。


19“我充分利用外掛程式了嗎?”——考慮一下是否要使用XML協議或者網址邊上的小圖示,這些可變數能説明你加強網頁可看性。


20“我需要提供RSS訂閱嗎?”——如果你的網頁內容很多,而且更新非常快,提供RSS訂閱將保證你的讀者能第一時間收到你更新的消息和內容。


21“我寫的這些代碼已經是最簡化最精緻了的嗎?”——系統的容錯能力非常重要,學習一下如何能精簡你的代碼使其更完美更簡潔。


22“我考慮過SEO了嗎?”——搜尋引擎不會主動來照顧你的網頁,它不會自動就讓你的網頁讓更多人看到。所以你需要學習更多的SEO的相關內容,來使你的網頁更多地被搜索引擎收錄,提高點擊率。


23“我設計的頁面排版方便列印嗎?”——設計一個適合列印的CSS檔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有許多人習慣將看到的網頁直接列印出來。


24“我的代碼寫得標準嗎?”——寫了死代碼真是非常不好。諸如在W3C,HTML4裡使用,或者。這樣的話你的工作品質會打折扣。所以反復核查你所寫的代碼,確保你沒有寫
出這些無效的代碼。


25“我需要加入條件式注解嗎?”——IE6還沒有完全退出歷史,如果你的網頁需要你支援IE的話,你需要使用條件式注解來滿足IE的獨特需求。這能使你的代碼在W3C標準下有效,如果你一旦不想使用它了,你只需移除你頁面上的注解即可。利用JavaScript技術來滿足IE6和HTML5代碼支援的網頁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你需要考慮一下萬一用戶使用舊版瀏覽器,Java代碼不能支持的時候,該如何解決。


26“我分清HTML, CSS, JavaScript了嗎?”——這一點相當重要,關係到你的頁面到底能提供多好的體驗。


27“我的頁面導航實用嗎?”——導航功能表是頁面最重要的部分。要好好地做對它。


28“我檢查過冗餘的HTML和CSS了嗎?”——代碼寫著寫著就容易冗長,多餘,所以多檢查一下,看看有什麼地方還能簡化。


29“代碼便於組織和維護嗎?”——好好核查你的代碼,保證它日後能被修改和升級。


30“使用框架能加強網頁效果嗎?”——最近,類似jquery和mootools開源框架能加快代碼的讀取速度,並保證低錯誤綠。如果你覺得這樣的工具有助於你,為什麼不趕緊學習使用它們?



15個有關網頁設計的問題


網頁設計的過程往往充滿了有關色彩、字體等相關問題。當你對管理和代碼問題都能應對自如後,網頁設計的問題自然就會浮現出來。網頁設計需要你不斷地做決定,這些就是你對於問題的回答。


31“我的媒體優化得到位了嗎?”——圖像、視頻、音訊將佔用很大的頻寬和空間。仔細考慮如何使他們運行得更流暢。


32“使用者介面是不是太複雜了?”——一個複雜又淩亂擁擠的頁面是不會受歡迎的。想一下可以縮減哪些東西讓介面更簡潔。


33“我的設計是與眾不同的嗎?”——讓你的頁面更奪人眼球,做出前所未有富有新意的東西能迅速提高你的品牌形象。


34“什麼時候需要重新設計?”——你能在目前的基礎上做出更大的進步嗎?


35“這個網頁合格嗎?”——不管你使用一欄還是三欄,多麼多的連結,你頁面的視覺感將會極大地影響到它的可讀性。


36“我選的色彩看起來舒服嗎?”——色彩常影響人的感覺,同一塊調色板可以調出讓你的頁面看起來很專業的顏色,也可以看起來很膚淺。你要好好選擇。


37“哪種字體最好?”——除了顏色,就是字體最影響視覺感了。要謹慎選擇你的頁面字體。


38“內頁連結都夠顯眼嗎?”——如果連結讓人難以發現,那等於白做。確定你做的錨文本都能被看到。


39“你留了足夠的空白了嗎?”——許多網頁把大量的內容擠在一起,看起來非常不舒服。如果你能留一些空白,留一些餘地,那可讀性將大大增強。


40“你確定頁面內容是符合讀者口味的嗎?”——隨著Ajax技術的迅速發展,在頁面上載入更多的資訊成為可能。考慮在長頁面上使用這樣的技術。


41“我的設計能讓人感到愉悅嗎?”——雖然有些俗,但是你還是要向你的朋友,同事,甚至是陌生人那裡徵詢意見,看看他們對你的頁面的建議。


42“網頁的內容可讀性強嗎?”——沒什麼比內容更重要了。如果這點能做好,那你的讀者將感到非常愉悅。


43“我的設計能適應各種各樣的顯示解析度嗎?”——你無法預計你的讀者使用什麼樣的顯示器看你的頁面,所以你儘量要做到通吃,多利用免費工具來測試你的頁面適合度。


44“頁面裡重點的部位得到強調了嗎?”——總有些東西是你想強調的,所以考慮一下如何讓它們更顯眼以便讀者發現。


45“我的頁面看起來完整嗎?”——這是最難的一個問題,但是是最重要的。需要你認真地反復地考慮。



15個有關用戶體驗的問題


46“網頁在不同的瀏覽器下運行如一嗎?”——市面上有許多品牌的瀏覽器,要確保你設計的網頁能在主流瀏覽器上運行。


47“這個網頁能在移動設備上運行自如嗎?”——在桌面瀏覽器上瀏覽網頁相對較方便,但是移動設備上並非如此,它可能需要調整一些東西才能很好地顯示。


48“你在螢幕閱讀器上測試過網頁了嗎?”——事實較讓人失望,包括firefox在內的一些免費螢幕閱讀器常不太能很好地適合設計出來的網頁。所以你必須測試一下。


49“關閉JavaScript效果會怎樣?”——每個人的體驗不相同,我們也無法控制每個瀏覽者的閱讀環境,所以儘量確保你的網頁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良好運行。


50“Flash檔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播放嗎?”——如果你的網頁依賴Flash的話,你最好保證這些都能順利做到。


51“你注意‘圖片顯示’相關的內容了嗎?”——一個最簡單的輔助辦法就是使用描述性且有效的圖片顯示工具。


52“你依據‘WEB內容可訪問性指南’來評估這個網頁了嗎?”——遵循訪問性指南是非常重要的,記得使你做的網頁都能符合WCAG。


53“這個頁面被其他人測試過了嗎?”——可用性測試非常簡單,不過有點貴。這個測試能説明你完善作品。


54“頁面連結都有效嗎?”——連結能夠帶來潛在讀者,一個簡潔、便於記憶的連結名稱將大大提升使用者體驗。如果你還在使用系統預設的連結方式的話,不如嘗試更改一下。


55“你的頁面載入速度如何?”——速度是實用性指標之一,試想一下:載入速度很慢的頁面將多麼影響你的用戶體驗。


56“頁面的搜尋功能使用起來方便嗎?”——大多數網頁都需要一個搜尋框,來幫助瀏覽者定位他所需要的資訊。要確保你的頁面搜尋框設置正確,且搜尋結果正確。


57“你的頁面存在潛在的令人厭惡的元素嗎?”——彈窗之類的東西將讓用戶體驗變得糟糕,要確保你的網頁上沒有這些東西。


58“頁面表單易填寫嗎?”——如果你的頁面表單問題太多而且回答起來很麻煩,那用戶可能就此流失。


59“用戶能很容易地聯繫上網站主人嗎?”——儘量設置一些聯絡方式,這樣你能很方便地和讀者交流。


60“你檢查過無效連結了嗎?”——無效連結會讓你的讀者體驗降低。


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變得更富競爭力,而這些東西終將改變我們的視野和技能。設計師和開發人員如果能常常向自己發問,則能將工作完成得更出色,也能不斷地進步,達到良好的SEO效果和網路行銷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o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